跳到主要內容

聖經的生死觀:

一、 對生的認識:

  1. 人從那裡來:
  2. 神照自己的形像造人。(創一26)
  3. 如何造?就是用地上的塵土造人,將生命之氣吹入鼻孔裡,便成為有靈的活人。(創二)
  4. 人活著的意義 / 人既從神而來,就要活得像神。
  1. 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。(弗四24)
  2. 一件惡事都不做,並要扶助真理。(林後十三7.8)
  3. 常常喜樂,彼此相愛。(腓四4.10/13 約十五12)
  4. 需要有犧牲捨己的精神,如一粒麥子。(約十二23/25)

二、對死的看法

(一) 塵土仍歸於地,靈仍歸於賜靈的神(傳十二7)

(二) 息了世上的勞苦(啟十四13)

(三) 復活成為不朽壞

  1. 如同一粒種子埋在土裡,以後發芽長成樹。(林前十五35/38)
  2. 享受天國永遠的家鄉,在世如客旅,死後回家鄉。(來十14/16)

三、生與死的關聯:

(一)蓋棺論定在今生 / 照各人的行為審判各人。(羅二6/11)

(二)安然見神死無憾。(彼後三11/14)

  1. 活人將死放在心上,隨時準備,行事為人對得起神、對得起人。 (傳七2;帖前五1/11)
  2. 因有復活的盼望,就釋放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。(來二14/15)

四、耐心等候得盼望(羅八18.22/15)

不可因有盼望而提早結束生命,基督教堅決反對自殺。

五、喪葬禮儀的意義: 從聖經的觀點,基督教雖然對死後有極大的盼望,但所強調的是把握今生的現在,人既死了,就蓋棺論定; 所以,喪禮是為活人,不是為死人,死人已息了世上的勞苦,不會成為神保佑人,也不會成為鬼作弄人。基督教喪禮又稱追思禮拜。

殮禱告詞

(一) 追念故人的美德:

孝經提到能佳行美德,才能光宗耀祖,此乃孝之終也,所以藉追念故人美德,也跟隨佳美腳蹤行,可將故人的美德發揚光大,這是孝順的表現。

(二)思想人生的結局:

人生自古誰無死,所以死是眾人的結局,活人需將這事放在心上,不要太計較利益得失,甚至彼此傷害,藉喪禮讓活人能得智慧的心,去面對死亡的課題。

(三)安慰故人的遺族:

親人離世,難免感傷,但藉喪禮的講道,可以得到安慰,知道人生在世如客旅,將來可以相會在天家;如 同移民到國外,雖捨不得,卻不致於過份悲傷,並藉禮拜,求神安慰遺族的心。

(四)激勵在世的親友:

藉由喪禮;親友彼此的關懷慰問,能夠化悲慟為力量,以故人的美德為榜樣,從新得到動力,再奔向人生的道路。

六、喪葬儀式:

(一) 入殮禮:

  1. 在殯儀館 / 如親人離世,不方便把遺體運回家裡,只好把遺體停在殯儀館的冰櫃保存,等到喪禮當天前一小時入殮。 入殮時,殯儀館的工作人員先將遺體清洗、化妝、穿戴整齊,衣服不限幾件,再移到喪禮會場;遺族全體隨待在側,禱告唱詩,同時將遺體放入棺木,蓋上第一層透明壓克力板,等喪禮完畢,瞻仰遺容再完全封棺。
  2. 在家裡 / 親人斷氣後,取得醫師死亡證明書,停屍客廳,連絡全部遺族到齊後,再入殮。 入殮時,由傳道(牧師)主持,唱詩禱告,(程序與在殯儀館相同)。 入殮後,有的隨即火化,擇期舉行喪禮,有的將棺木停在家裡,直到喪禮那天再出殯。

七、喪禮: 喪禮時間沒有特定日子,只要大家方便,一般是星期日。 參加入殮,主要對象是故人遺族,也藉此見故人最後一面。 參加喪禮,主要對象範圍較廣,除了故人熟識的親朋好友外,遺族的親朋好友也都參加,所以,喪禮比較隆重,而有一定的禮節。

八、出殯: 喪禮完畢後,隨即出殯,出殯行列順序如下;

  1. 教會會旗
  2. 『榮歸天家』二人舉的橫旗
  3. 單人舉的豎旗,上有勉勵的詞句,約十支
  4. 樂隊
  5. 花車
  6. 靈車
  7. 遺族
  8. 親友。

一般出殯一段路後,遺族就先向送行的親友辭別,再去安葬。 如果會場離墓地不遠,一般親友會送到墓地,等安葬完畢由原路回來。

九、安葬禮:

(一) 火葬:

在火葬場,遺族親友集合,傳道主持唱詩禱告後,再行火化,將骨灰安置骨灰罐中,再放置於納骨塔中。

(二) 土葬:

墓地不看風水,但須乾淨幽雅,表示對故人的尊重。安葬時,不須看特定時辰,由傳道主持唱詩禱告(安葬詩歌),再將棺木放進墓穴中,蓋上塵土,遺族再舖上鮮花。安葬後,一段時間之後,應為先人揀骨裝甕,再安置納骨塔,沒有特定儀式,對先人表示敬意就可以。

十、 結語:

古人云:「慎終追遠」的美德,就是喪事盡其哀禮,緬懷先人佳蹟,以表兒孫對先人之孝,其實基督教的喪禮,雖然沒有拿香祭拜,但也有相同的意義。

真耶穌教會喪禮詩歌

301首 人生不長

  1. 可歎人生,空夢一場,過眼榮華,如雲不長; 可生好處,切莫流連,鮮花開過,不能再妍。
  2. 清晨看見,輕霜、簿雪,陽光一照,即時消滅; 花開滿樹,眼前富貴,狂風吹到,忽然落下。
  3. 靜觀萬物,變幻無常,只有天國 永生可享; 靈體長存,恩光常亮,樂無終止,福無限量。
  4. 仰望天國,一心奮往,防備四方 魔鬼羅網; 天父望你 速歸家鄉,同聲讚美,快樂無疆。

191首 我家在天

  1. 我今暫為客旅,我家在天,此世無處安居,我家在天; 飄流過海、登山,東西南北循環,福氣不在世間,福氣在天。
  2. 世上多有艱難,我家在天,萬般憂慮、困苦,我家在天; 冷熱、危險、勞碌,心裡悲傷無已,世上沒有好處,好處在天。
  3. 經過路程遙遠,我家在天,世情常覺冷淡,我家在天; 抯算將有好處,又遇煎熬地步,朋友不能相助,相助在天。
  4. 年邁手握空拳,我家在天,時刻想念回鄉,我家在天; 世事不堪回想,只有向前瞻望,現在將近家鄉,家鄉在天。

302首 安葬

  1. 靈胞去世,暫時離,不用失望、心傷; 無非是主名他安息,等侯同往天鄉。
  2. 我等送他進墳墓,肉身歸土安眠; 耶穌已從死裡復活,幽暗變做光明。
  3. 主既出墓升到天上,為我開闢新路; 末日我必復活、改變,飛升見主耶穌。
  4. 號筒大響,我主發令,吩咐死人復生; 墓裡聖徒立時甦醒,被提與主同榮。
網站留言 問答解說 連絡電話